close
花蓮壽豐溪舊名「支亞干溪」,33年前上游發生大規模土石坍方,多達1000多萬立方米土石瞬間堆積溪床,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以30年時間監控、蒐集相關潛勢溪流博客來上游坡面土砂大數據,歸納整理出「土砂控制及治理」系統,透過電腦模擬掌握,對土石災害做出及時應變措施。



台灣東部的地質條件造就花蓮擁有豐富多樣的山林景貌,但也容易受到颱風豪雨及地震等自然因素影響,導致高山地區邊坡崩塌、大批土石隨溪流運送而下,經統博客來網路書局計花蓮縣共有168條土石流潛在溪流,危險程度高居全台第三,過去也經常危及民眾安全。

花蓮林管處自壽豐溪大規模崩塌後,30年來逐年在境內重要集水區進行衛星影像調查,除建置集水區土砂下移模式現況偵測外,還從坡面崩塌開始,透過地形測量、無人飛行載具空拍調查、縮時攝影及專業學術模式等預測,模擬土砂運移及沖淤概況,作為監控預防依據。

(中國時報)


6365B1BE4CF7F076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