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異常冷清的自由球員市場及球隊交易,最近只新添兩則較大的異動消息,無巧不巧地都發生在國聯西區。一是巨人竟然能從光芒換來他們的看板球員——未來還有6年合約的三壘手隆戈利亞(Evan Longoria)。其次則是洛磯出手與前小熊終結者戴維斯(Wade Davis)簽下3年5200萬的天價合約,使得後者超越查普曼(Aroldis Chapman)一躍成為平均年薪最高的救援投手。凡此種種都顯示繼美聯東區之後,國聯西區也成為另一個新的一級戰區。

洛磯竟然用超級天價去簽下終結者戴維斯,可見他們想在國聯西區稱王的強大企圖心。 美聯社
分享


其實對洛磯及巨人來說,今年並不是全力爭冠的最佳時機。因為同區勁敵道奇及響尾蛇實力依然十分堅強。已經連續五年贏得分區冠軍的道奇不消說,其他四隊顯然都無法撼動其地位。響尾蛇戰力也沒有太大變化,雖然去年季中交易來的巨砲馬丁尼茲(J.D. Martinez)還不確定能否留得住人,憑藉他們在國聯僅次於道奇的投手陣容完整度,仍大有機會打進季後賽。反觀洛磯去年雖然拿到87勝跟第二張外卡,新簽下戴維斯也不過是填補原來終結者霍蘭(Greg Holland)的空缺而已,對戰力加強並無太大幫助。據Fangraph數據網站的預估,他們目前頂多是五成勝率的實力,還比去年差了一截。巨人更慘,戰績從前年的90勝狂跌到墊底的64勝,與季後賽似乎漸行漸遠。



然而這兩隊都有不得不在明年全力一搏的苦衷。對巨人來說,他們的兩大台柱——捕手波西(Buster Posey)及先發投手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都還在當打之年,但波西今年三月滿31歲,去年蹲捕場次首度降到一百場以下,未來繼續擔任捕手的日子不會太長,打擊表現也勢必逐年下滑。至於邦賈納雖然只有28歲,但明年是他合約的最後一年,雖然巨人幾乎肯定會執行2019年只有1200萬的選擇權,但也意味著他們至多只有兩年的時間能夠用這麼便宜的價碼「使用」這位現役「真二刀流」巨投。因此未來兩年確實是巨人力爭上游的最好,可能也是最後的時機。

博客來書店
邦賈納雖然本季因傷只拿下4勝,但他過去幾年一直是國聯最優秀的投手之一,而且他有可怕的長打能來,未來合約到期後,可能會有接近道奇王牌克蕭的身價。 美聯社
分享


洛磯的狀況跟巨人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的主力球員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更為年輕只有26歲,連自由球員資格都還未取得。但憑藉攻守俱佳的身手,有資格聲請仲裁的他已經拿到一份2年2950萬的大約。許多人預測等後年球季一結束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他的年薪至少會從3000萬起跳。其次大器晚成的外野手布雷克蒙(Charlie Blackmon)則是在上一季打出生涯年,包辦得分、安打、三壘打、打擊率及壘打數五冠王,是洛磯得以打進季後賽的另一大功臣——但他也將在2019年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如果他未來能維持近兩年的成績,屆時洛磯能否留住他又是一個極大的未知數,而且到時候布雷克蒙已經33歲,可以預期他的表現也必然有所下滑。

正因為這些因素,巨人跟洛磯今年冬天不得不繼續走上補強的道路,試圖在新一季跟道奇及響尾蛇一較長短。進攻火力墊底的巨人去年整季只打了128支全壘打,遙遙落後其他29隻球隊,當務之急自然是找來一門重砲,偏偏自由球員市場上除了馬丁尼茲外沒有其他選擇,因此在競逐全壘打王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失敗後只好退而求其次換來隆戈利亞。同時他們也還在物色新的外野手,包括馬林魚的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及海盜明星外野手麥卡臣(Andrew McCutchen)都是可能人選。

馬林魚急著出清陣中高薪球員,外野手葉力奇據傳成為巨人目前追求的目標。 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至於洛磯則是另闢蹊徑,他們的牛棚戰力原已不差(去年WAR值在國聯排名第二,僅次於道奇),現在又不惜砸下上億美金,一連簽下戴維斯、麥吉(Jake McGee)及蕭恩(Bryan Shaw)三位救援投手。用意顯然是要打造出另一個足以帶領球隊進入季後賽以至於奪冠的鐵牛棚。但跟巨人一樣,洛磯的打擊火力也還有待加強。儘管有高海拔主場的加持,去年全隊竟「只」擊出192支全壘打,在全大聯盟位居後段班(第21名)。同時他們的團隊OPS+僅有91,更是排名倒數第六。如果他們想要更上一層樓,勢必也得著力於野手的補強上。

近幾年大聯盟開始走向M型社會,強者越強,弱隊眼看拼不過,雖不明言,事實上是選擇走「擺爛」以累積新秀作為資本的路子。雖然作法無可厚非,但這樣的趨勢顯然會讓球賽精彩度大受影響。試想碰上道奇作客馬林魚、太空人出戰老虎的比賽,如果不是死忠球迷,有誰會想進場?但這樣的比賽場次正在大幅增加。因此身為球迷的我博客來書局們樂見有更多球隊力圖振作,像巨人及洛磯一樣投入為季後賽廝殺的瘋狂叢林。如此一來,我們才有機會看到更多勢均力敵的精彩球賽。
523638B5EC54F590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