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博客來網路書局/綜合報導博客來網路書店

華北豹也稱中國豹,是中國特有豹亞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經多年監測和調查後,相關單位在陝西延安市子午嶺林區發現迄今最大的華北豹野生種群,數量至少28隻。另外,山西太行林區也有該野生種群分布。

中國國家林業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馮利民表示,「過去的一年內,我們在延安子午嶺林區800平方公里的核心調查區域內,共計拍攝到的華北豹個體數量達28隻以上」。豹雖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大型貓科動物,但近年來在全球種群和分布區急劇下降。

據了解,近年來動保團體雖利用野外自動照相機拍攝野生華北豹的影像,但總體來說牠們的保護現狀仍不樂觀。以牠們最佳棲息地山西來說,該地建造公路、大量開墾山林,嚴重壓迫華北豹活動範圍。另外,若領地沒有充足的食物,豹(尤其是哺乳期母報)會試圖拓展空間而踏入人類生活區域,而增加受人為殺害機率。

▲華北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華北豹發情期為每年年初,母豹懷孕期105-110天,一胎通常生產2-3頭小豹。剛出生的小豹直到十天以後眼睛才能睜開,一直依賴母豹生存在其身邊一直待到18-24個月大然後出走獨立門戶。相比母豹,長成的公豹會選擇去到較遠的地方建立自己的領地。

根據陸媒綜合報導,這次監測與調查團隊們利用紅外線觸發相機網絡等器材,建立大尺度的生物多樣性長期定位監測平台。由於華北豹是食物鏈霸者,必須在該生態系統恢復到良好狀況時,才能有效繁衍,也就是說,從太行山到陝北黃土高原等地的生物多樣性呈現恢復的趨勢。

博客來




688BE6D341469FDD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