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走完絲路,今年又完成了一路從昆明、大理、麗江、瀘沽湖、香格里拉的雲南線旅行,這一次只有一個人孤行,全程十七天自己摸索前進。



依慣例,這一路上有著大量與「人」的交流!緣份就在路上!去年的絲路上認識了許多傳奇人物,也在他們的協助下順利的完成旅程。今年的這條線更奇妙,因為大理、麗江、瀘沽湖、香格里拉都是充滿「愛」的地方,我一個人出發,路上卻認識了無限多的好朋友。

這一方天地裡都有

在昆明搭上跨夜的火車,經過了一整晚在清晨抵達大理。在大理古城我煩惱著要用什麼方式環洱海,半夜上百度貼吧找尋拼車資訊,發現了有人包了車環湖想要找伴!趕緊互加微信,結果發現他們就住在我的客棧隔壁!這是一對浙江溫州的小情侶,因為我老家也是浙江,趕緊套套近乎,很快大家就熟絡起來。在大理的時間我們就一路相伴,吃飯也變得好點餐也更划算。由於他們下一站也是麗江,又可以一起走了。

來到麗江是我最放心的時候了,因為早在行前我就在網路上與在地的旅遊達人「丟丟」取得聯繫,「丟丟」是位上海姑娘,在瀘沽湖遇到愛!她的老公是少數民族「彝族」青年。在丟丟的協助安排下,不論是前往瀘沽湖、香格里拉,包車拼車都能輕鬆搞定!

有一天,我說要喝咖啡,丟丟立刻傳微信給我:「去田德能!」這家「田德能咖啡紀念館」一進到這庭院我就被老闆的氣場所吸引,哇靠!好有範兒啊!整個有姜文的氣質啊!粗曠中有細膩,製作咖啡也是一絕,我刻意就坐在吧台跟他聊了好幾回。這位來自新疆的老闆真的很有型也很有個性,笑起來更是爽朗。我還特別問他:你開了咖啡店不是就得守著它,不能常常出去走走了嗎?老闆帥氣的說:外面的世界跟我的院子是一樣的,外面有的,我這一方天地裡也都有!

來到麗江的第二晚,本想宴請丟丟夫婦吃個飯,沒想到她說:我已經幫你安排飯局了耶。原來,知道我的採訪需求,丟丟安排了這家「壹餐廳」,因為餐廳的位置本身就是當年馬幫首領的宅邸!而這裡的老闆是來自台灣的!也算是在這裡遇到愛而定居,女主人是安徽姑娘,台灣老闆的氣質配上老婆的率性,他們就在麗江(束河古鎮)開始另外一段人生的旅程。

在麗江發現魯肉飯

因為一個人覓食特別麻煩,在束河古鎮四處瞎晃,發現了一家有台灣魯肉飯的店!帶著好博客來書局奇心殺進去,一聽老闆口音就知道他鄉遇故知了!他們家的東西實在太妙了:用上海蔥油拌麵的油蔥來做海陸義大利麵!

後面的客棧也很妙,房間都是用台灣的地名,而且地名如果是有溫泉的,如:北投、六龜就是有浴缸的房型……附近的各種店都愛跑來跟老闆串門子打屁,非常幽默風趣……

LEO是瀘沽湖昂月精品客棧的老闆,早年就來到瀘沽湖,對於這裡的摩梭文化、特色景點瞭若指掌,我在來到瀘沽湖的路上就因為水土不服而生病,客棧的工作人員特別帶我去醫院,隔天跟LEO暢聊得很開心,他還特別跟我說:晚上你去完篝火晚會回到客棧,我開車帶你去山裡面泡湯!躲在山間的男女混浴湯!

往香格里拉的拼車當然也是丟丟幫我搞定的,一大早來接車時,車上已經有四位小鮮肉。令我不解的是:他們穿的如此單薄,連行李都沒有?你們可是要去高海拔的香格里拉耶!!

這四位是今年剛要從浙江的大學畢業的學生,這趟算是他們的畢業旅行吧?在路上我提醒他們:香格里拉很冷喔!兩周前我在大理聽剛回來的說還下雪呢!

幾個孩子真可愛,他們因為要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就殺到雲南來了。可是對香格里拉的氣溫顯然功課做得不夠多啊。而且小朋友旅行預算比較有限,所以路上玩過虎跳峽後,中午在餐廳吃飯,我們點了六菜一湯,我就打算請他們吃,先買單了。不過到了香格里拉他們就主動微信發餐費給我,一點都不佔人便宜,很好的小青年呢!

山上博客來迷路險象環生

我在香格里拉停留三晚的地方是一個藏式建築,男主人洛桑是藏族,學得是佛學,還在印度寺廟進修9年,因此在幾年前他其實只會說藏文與英文,但是……另一段精采的愛情故事降臨,遇到了可愛活潑的女主人,已經玩遍整個中國的女主人「小丸子」是位老師,因為去四川藏區學校支教認識了洛桑。

我是在第二天才遇到五色客棧的女主人小丸子的,因為她帶隊去攻哈巴雪山了!所以客棧裡第二天多了幾位剛剛攻頂成功的驢友,其中一位小趙來自蘇州,為了爬雪山已經默默鍛鍊了一年。其實他的攻頂很驚險,在聊天中他透露,其實攻頂那天他已經有高山症症狀,頭疼欲裂,還在山上迷路險象環生……

晚上,他請我去香格里拉古城內的酒吧,因為他上一趟來時認識了老闆,他也是個充滿故事的人。這位能自彈自唱、能調酒、能各種語言的年輕老闆。他在演唱的時候特別說:今天我就不表演太多啦!台下還有外國客人等我喝酒,還有台灣作家等著聽我吹牛B!

一個台灣人,拎著一個背包走到千里之外,一路上因為遇到驢友們,而更顯溫暖有趣。

(旺報)


55A8029B3C5E09D0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