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稅改會不會牽動外資撤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外資仍是淨匯入87.13億美元(約新台幣2,611億元),近來是外資的耶誕到新年假期,依往年經驗,這時外資較不會關注台股,因此外資動向,可能要新曆年後才能比較確定。



顧立雄也表示,會進行相關情境測試,去假設一些狀況,來評估外資動態,再研議相關因應措施。

顧立雄表示,美國稅改是企業可分配盈餘匯回美國,與外資投資全球資本市場是兩回事,同時美國即便降稅,其營所稅率仍有21%,台灣稅改的營所稅率也僅拉高到20%,再加上美國還有各州稅捐,「台灣實質稅負還是沒有美國高」。

顧立雄也解釋,台股的外資多數是基金投資,與美國企業海外獲利移動「沒有辦法畫上等號」,相信只要台灣經濟維持成長、企業有獲利,上市櫃公司維持高的殖利率,依舊會受外資青睞。

顧立雄也承諾,金管會將加強資本市場健全,當然也希望保持台股有一定流動性、交易活絡,新上櫃的IPO部分能有一定動能。

顧立雄指出,今年以來美國道瓊漲25.4%,新加坡股市漲17.53%,日本漲幅19.82%;南韓則上漲20.43%,香港漲34.44%,台股則是漲13.87%,比起來跟一些場的漲幅差不多,有些仍無法比上其漲幅,但台股整體表現仍不錯。

至於民眾現在滿18歲犯法會被關,在刑法上負完全責任,但卻不能在銀行開戶,顧立雄表示,台灣的確存在18歲還是20歲算有行為能力者的「混亂」,他在擔任立委時就提案修民法,現在仍支持將有行為能力的年齡由現行20歲全面降為18歲,即滿18歲就可開銀行帳戶、投保、訂定相關民事契約,負完全責任。

(工商博客來網路書局時報)



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
088F617874C057FD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