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



台股受美股周一收紅激勵開盤走高,但盤中因上市櫃企業財報陸續公布,部份指標股營收不如預期,遭調節賣壓壟罩,整體追價買氣不足,指數由紅翻黑,終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下跌29點,以10,443點做收,成交金額1,063億元。

自11月底以來,全球股市即湧現獲利了結賣壓,但全球經濟成長持續、國內景氣同步復甦,未有重大利空消息,國際股市在短線急跌後,強勢反彈。此刻,投資人不應自亂陣腳,更要以理性看待,觀察基本面是否跟上股市多頭的腳步!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11月出口金額達288.8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14%,為連續14個月成長。其中,電子零組件與機械「雙引擎」持續推動,搭上12月歐美跟中國大陸消費採購需求,全年出口值可望突破3,000億美元,創下歷年第二高。

企業營收獲利表現同步看好,2017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預估可達到2兆元水準,對照目前加權指數位置,本益比約16.6倍,遠低於過往萬點行情時的水準,處於合理位置。而且,台股平均現金股息配發率為60%,等於2018年現金股利可達1.2兆元,對機構投資人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操作策略:

題材面,全球景氣復甦,企業擴大投資意願提高,形成正向循環,尤其創新科技應用相關技術,帶動半導體、3D感測、電動車、雲端服務、5G通訊需求抬頭,明年成長潛力大。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統計,2017年第3季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達143億美元,再度改寫單季出貨新高表現。受惠於電動車、機器人、物聯網等應用蓬勃發展,加上中國全力朝向晶片自主生產目標前進,未來2~3年,無論上游設備、IC設計或下游的矽晶圓製造,還有向上成長空間。

應用面,蘋果iPhoneX搭載3D感測鏡頭,促使華為、三星等非蘋陣營手機陸續跟進,估博客來網路書局計2019年,手機3D感測滲透率上看50%。同時,3D感測也延伸至掃地機器人、智慧家電、車用、無人機等非手機應用,成長性可期待。

全球5G標準最快明年發布,相關基建包括基地台、組裝需求與網通設備建置等,將於下半年逐步升溫,包括被動元件、光通訊、物聯網(IOT)等5G概念股,均具長線投資價值。

5G上路,也將刺激網路服務、大數據需求,雲端運算與資料傳輸速度要求更快,將帶來更多的採購商機。網通大廠思科(Cisco)預估,從2015~2020年網通設備年複合成長率上看30%。

從基本面與題材面來看,台股萬點行情並非無的放矢,只要市場未見重大利空事件,持續大跌的可能性不高。擔心震盪風險的投資人,不妨採取定時定額策略,分批布局,降低波動度。

(工商時報)


9703325437149E1C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