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8日發生地震時,短短25秒,許多民眾就收到「地震訊息播報機器人」自動發送的稿件,共有540字、4張圖片;內容不僅包含速報參數、震央地形、周邊村鎮等資訊,就連歷史上發生的地震也能短時間內翻出。



地震發生後的博客來 coupon25秒,人們多半處於驚慌、錯愕狀態,但在這段時間,「地震機器人」卻已完成數據查詢、資料分析、自動撰稿、訊息發送,並讓民眾在第一時間獲得相關資訊,保有黃金逃生時間。

對於地震資訊傳遞,大陸近年已有「現代化地震數據觀測網」,除了在各地增設地震站,地震監測更是24小時不間斷;其中觀測的數據皆會透過網路,彙整至雲端。

爭取黃金逃生時間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潘懷文表示,地震訊息播報機器人進駐推播平台後,幾秒鐘就能把資訊傳遞給大量民眾,已確保黃金逃生時間。

隨著網路日漸普及,民眾對地震資訊的要求,也隨之上升。中國地震台網數據服務部副主任侯建民說:「以前地震時,僅會用微博等網路平台,公布地震時間、震央等粗略資訊;但現今大眾需要更豐富的內容,例如震央簡介、人口,甚至是地震後的天氣。」

然而,「25秒540字」並非地震播報機器人最輝煌的戰績,研究人員自豪地表示,先前常有「6秒560字」的紀錄。但地震播報機器人的速度並非一蹴而就,2008年前,大陸各省地震台與國家地震台的速報,資訊並不一致,甚至汶川地震時,地震速報花14分鐘才到民眾手上。

立即掌握最新消息

但隨著自動地震速報技術的應用、相關系統誕生,速報資訊不僅完善,且內容更是公開透明。侯建明補充,早期並未有「人口熱點分布圖」,但為因應救援工作,畫出受災範圍、人口熱點分布圖,進而加入重點資訊;現今只要於手機安裝相關軟體,就能第一時間獲得地震最新訊息。

小 靈 通

地震速報

是指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震級大小進行運算,並將結果上報的過程。

隨著網路高度發展,民眾對「地震速報」的關注日益增高,對傳統的地震速報有更高要求。而地震速報從原本針對時間、地點、震央位置等訊息,轉變為更加豐富的內容,例如發生地形、人口等。(黃冠智)

(旺報)

博客來書局
410A9DC9E501DEC7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