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想像軟絲也會表達「我愛你」嗎?清大研究團隊近來解開軟絲透過神經系統,密集變換體色來傳達溝通語言,向同類傳達我愛你、打贏了等喜怒情緒,對於研究語言演化、神經調控及仿生學方面,具重大指標意義。



繼去年發現烏賊會算數,海洋生物的微妙反應引起全球關注,清大近來更揭開俗稱台灣萊氏擬烏賊(俗稱軟絲)的神祕面紗,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帶領的研究團隊,發掘變換體色傳達的訊息,並成功解讀。

擁有潛水執照的博士生林雋硯發現,軟絲會透過變換體色來示愛,當雄性從後方靠近雌性時,頭與觸腕會先轉為深色、體胴中央出現縱紋、鰭緣則有深色帶狀產生,此時若雌性的體色不變表示接受,即開始交配。

在交配的那一瞬間,雄性的鰭上會顯現兩個深色的眼點,交配完畢後則消失。「這一對眼點可能代表牠很開心,因為牠們被餵食時也常出現眼點。」

焦傳金團隊27日從基隆外海帶回軟絲,並現場做測試,過程中軟絲遇到恐懼時除了會吐出黑墨,身體顏色也明顯變成深色,待冷靜後又變成淡色,焦傳金說明,學界過去只知道軟絲會變色,但不明白變色或出現圖案的規則、模式與意義,成為此次研究的重點。

研究團隊分析,軟絲雖然是大色盲,只能看得到黑、白色,但視力其實非常好,最快每0.2秒變色1次,也能藉由條紋改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分辨出對方的身體語言。

(中國時報)
3D2B4BF0E4B5DCB4
arrow
arrow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