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住展房屋網】經過20年漫長等待,桃園機場捷運終於在今年春節期間開始試營運,並將於3月初正式通車,然而在歡慶通車之餘,機捷南段機場到中壢即浮現運量隱憂。不同於機捷北段貫穿人口密集的大台北都會區,機場捷運南段僅中壢市區及桃園高鐵站較具客源潛力,估計未來南段運量佔比恐不及全線兩成,讓人為機捷營運捏把冷汗。

對此桃園捷運公司日前特別青年旅館業者及國際旅客試程,將背包客視為拉抬機捷南段運量的救星。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比起背包客,或許鎖定中南部北的旅客,對提升機捷南段運量幫助會更大。

雖然背包客行程靈活,不見得都往台北跑,但以運輸便利性及國際知名度而言,相信多數國外背包客來台後,大多仍是以大台北都會區為主要旅遊地點,因此單靠背包客,對提高機捷南段運量的效果有限。

相較之下,中南部前往桃機的旅客,對機捷而言可真是值得開發的新藍海。桃園機場是我國最重要的國際機場,服務對象除了北北桃民眾外,更擴及中南部千萬國人,每年從桃機出入境的中南部旅客量十分可觀,若能結合高鐵桃園站及台鐵中壢站進行運輸整合,將來自中南部的旅客導入機捷,相信對機捷南段運量的穩定將有莫大助益。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現今對於機場捷運的討論,不論是運量抑或票價,都僅以首都圈為出發點,但如前所述,桃園機場並非區域型或地方型的機場,而是我國的國際門戶,服務範圍擴及全國,並非僅限於大台北都會區,因此機場捷運不應只著眼首都圈抵達機場的便利性,更應考量中南部旅客北上出入境的需求,並與相關單位研商配套,才是擴充客源、穩定營運的最佳方法。

機捷南段運量恐低 救星來自中南部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E6%A9%9F%E6%8D%B7%E5%8D%97%E6%AE%B5%E9%81%8B%E9%87%8F%E6%81%90%E4%BD%8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monskiw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